一表申请 并联审批 一窗发证 我市发出首份“一事联办”证照
发布时间:2021/07/2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本报讯(通讯员 黄国强 记者 肖琼)21日上午,大冶市国贸新天地小吃店店主王芬从东岳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我市首份“一事联办”证照,标志着我市“一事联办”事项取得新突破。

  20日,王芬提交资料时,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她提交“一事联办”申请。当晚就有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她第二天过来拿证。“他们办事效率太高了。现在办事真是方便!”王芬连连感慨,“早些年办个证,各个部门来回跑十几次,前前后后得一个月左右才能办下来。”通过“一事联办”事项,王芬的开业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今年来,黄石探索“一事联办”,印发了《我要开便利店“一事联办”主题业务流程再造优化建议方案》,通过一表申请、并联审批等方式,实现“我要开便利店”这一高频事项一次办成。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一事联办”改革作为今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改革任务,将学习外地经验和立足本地实际相结合,推出“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面馆”“我要开便利店”等14项改革试点。

  为确保各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大冶市市场监管局将审批注册服务窗口向前移,在东岳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事联办”试点窗口,分类出台工作方案,对涉及相关部门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证照业务办理流程进行梳理再造。重新分类制定各事项的联合办理业务流程图、材料清单、申请表、办理说明等“一图一单一表一说明”,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大幅减少。通过“一表申请、并联审批、一窗发证”等方式,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大大减少了群众来回跑的麻烦,做到了审批服务便民化。

黄石日报|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