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我市环境行政处罚执行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1/07/28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本报讯(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刘莉娅)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上半年全省环境行政处罚及环保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通报,我市环境行政处罚成绩名列全省前茅。

  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5800人,检查企业数1121家次,开展2417次执法,共立案101件,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3件,罚款金额约964万元。全市立案数在全省排名第三,下达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数在全省排名第二,下达处罚金额在全省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坚持做到夜查常态化、约谈常态化、“双随机”常态化;在违法问题查处上不设禁区,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查处对象全覆盖、查处联动全方位、查处结果全公开。今年以来全市受理环境类信访件586件,做到第一时间受理、介入、处置和及时回复办理情况;妥善处理3起突发环境事件;并积极坚持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检查、沿江物料堆场集中治理、医药化工企业隐患排查、危废集中整治等各项环保专项行动,聚焦重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还通过抽调执法队员下基层、执法大练兵等举措,促进执法效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单一执法向执法与服务并重模式转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法入企”活动,向120多家企业送发《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环保学本;坚持预警在先,对有关企业进行“谈心式约谈”或“诫勉式约谈”。通过开展VOCs排放精细化核查、选派环保系统干部入企挂职等手段,帮扶企业切实解决环境问题;推行审慎监管,制定了“不予处罚轻微环境违法清单”,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黄石日报|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