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道德模范精神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22/06/2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近年来,我们顽强拼搏、砥砺前行,成功应对了经济转型、脱贫攻坚、防洪抗旱等大战大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十四五”开局实现了“全年精彩”目标,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讴歌、值得我们尊敬的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典型和引领。我们即将评选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群众认可、时代特征鲜明、典型性示范性强的道德标杆,这件事值得去做,也必须去做。我们要用最直接、最直观、最生动、最鲜活的载体,去营造浓厚氛围,实现春风化雨。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崇德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而一个个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无疑是应运而生。我们要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感召群众,浸润人心,让更多的人在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中能感受到时代的召唤,触摸到道德和善良的真谛。

  一个道德模范也许只能感召几个人、几十个人,但是一批批、一群群道德模范就会聚沙成塔、积水成江。正所谓“积小善可成大善,积小德成就大德”,我们的道德模范从来不是形单影只,我们的优良传统历来都是代代相传。一缕缕道德之光形成璀璨之势,一株株模范之木蔚然成林。

  提升道德水平,还需从自身做起。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我们应该向道德模范学习,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把道德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实践行动。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向模范靠拢,自觉做道德良知的守护者和践行者,促使道德之花处处开放,让道德的力量润物细无声。

  让我们以典型模范为引领,以实际行动擦亮精神名片,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明德唯馨的浓厚氛围,才能让道德模范精神发扬光大,实现内心的丰盈充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黄石日报|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