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24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22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为发挥好政府采购政策引导功能,市政府采购中心推出多项具体措施,打好“组合拳”,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具体为,“降门槛”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在全省率先实行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制度,禁止将企业注册资本、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从业人员、利润、纳税额等规模条件和财务指标等作为供应商的资格要求或者评审因素,不得在企业股权结构、经营年限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停费增贷”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在全省率先停收“两金一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交易服务费)的同时,提供免抵押、无担保“政采贷”线上融资服务,提高政府集中采购合同预付款的比例到30%以上,要求采购人在合同签订生效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合同履约验收后尾款限时付清。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累计完成“政采贷”业务144笔,发放贷款总额35089万元。

  “留份额”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政府采购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2022年下半年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

  “增优惠”提升小微企业竞争力。自6月1日开始,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集中采购的货物、服务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从过去的6%—10%直接提高至20%,鼓励支持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给予价格评审优惠幅度由2%—3%直接提高到6%。

  “网上办”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6月20日,黄石市政府采购交易系统正式上线,按照“五化五统一”的要求,免费发放手机CA证书,实现政府采购从计划管理、信息发布、开标、评标评审、合同签订、线上融资、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全流程“网上办”,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遏制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黄石日报|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