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情结合,打造“亲清”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1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黄石动态

  15日,阳新警方快速处置一起非法阻工事件,3名男子因在阳新经济开发区非法阻工,均被行政拘留。如此快速反应,有力地维护了项目正常施工,营造了平安的环境。

  这是阳新政法部门法情结合整治营商环境的一个小小缩影。今年以来,阳新政法机关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依法履职尽责,统筹兼顾情理,用生动的审判实践、优质的司法服务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阳新奋进全国百强贡献力量。

  “组合拳”+“高效执结” 为企解难出真招

  近日,阳新法院高效执结一起合同纠纷案件。10天的时间内,该院工作专班来回奔波近3千公里,组织案件双方会谈协商,执行到位涉案款项95万余元,给胜诉企业送来“及时雨”,既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更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这个案件的圆满执行,成为阳新政法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案例之一。

  眼下,阳新县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推动阳新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解难的“组合拳”,比如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定期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行动,对涉企案件做到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到位案款等,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码提速。

  “面对面”+“键对键” 便民利企见真心

  “以前是我们有事找他们,现在是他们主动联系、上门服务,这种‘面对面’沟通交流、‘零距离’答疑解惑方式,让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有着落、办得成,省了‘来回跑’。”在阳新县公安系统户政便民利企“直通车”服务月宣传活动现场,群众对此赞不绝口。

  据悉,为深入宣传户政“便民利企”的好政策,阳新县公安局先后组织专班深入湖北普江大洋管业等企业,深入辖区居民住宅小区,广泛宣传户政管理服务工作、户籍业务办理、居住证登记办理制度、身份证本地办理和异地办理情况。

  公安民警现场解答咨询30余条,张贴、散发宣传单1000多份,有20余名大学生享受到“新阳新人”就业创业政策红利,办理港澳台居住证2份并送证上门。

  目前,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不断深化,全县政法机关普遍推出“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午间不打烊”等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定点包联企业制度,切实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

  “严管”+“厚爱” 亲清护企显真情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从宽处理,今后我们一定严守法律规定、合法合规经营,以实际行动为全县经济发展作贡献。”在富池镇某涉案企业不起诉决定书公开送达活动现场,不起诉人董某、李某在阳新县检察机关对其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后激动地说。

  2019年前后,因董某、李某多次越界及无证开采矿石以涉嫌非法采矿罪被移送至阳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审查全部案卷后认为,该案是历史原因造成,案发后企业已退出部分非法所得,董某、李某投案自首,均认罪认罚。此外,企业已取得越界开采矿区的采矿许可证,并对越界开采的矿区进行了复垦、复绿。

  从保护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角度出发,阳新县检察院在全面审查合规考察报告和案件情况基础上,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涉案企业、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阳新县检察院还主动做好刑行衔接工作,依法向主管单位提出检察意见,防止不起诉后一放了之,推动企业法治发展、绿色发展。

  “检察机关既依法依规‘严管’,又同步推进‘厚爱’,让我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善意温暖,我们更有信心让企业活下去、经营好。”该企业负责人周某由衷感慨道。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阳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建华表示,政法部门将发挥职能作用,把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让企业看得见法治的力度、感受到法治的温度,为推动阳新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黄石日报|202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