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用有价”——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系统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3/08/25  |  来源:信用黄石  |  专栏:黄石动态

8月24日,信用赋能“扩内需” 提振消费促发展——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磁湖分”系统上线仪式圆满结束,“信用黄石”吉祥物“鼎宝”正式发布。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涛、省发改委信用处处长沈骏、省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周俊、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信用办负责人、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共100余人参与上线仪式。

1.jpeg

当天,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王元介绍“鼎宝”由来:黄石是华夏青铜文化发祥地之一,“鼎”是青铜文化代表物,“一言九鼎”寓意着一诺千金、言而有信。“鼎宝”以青铜鼎为原型,形象参考青铜鼎上常见的“饕餮”纹饰,并进行拟人化处理,浓眉大眼加上矫健的身姿使其显得活泼可爱又正气十足。

      市文旅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公司围绕对“磁湖分”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在就医、就业、社会消费等领域给予重点支持;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对具有优良信用记录的个人和连续三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采取“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发言。

2.jpeg

省发改委信用处处长沈峻,首先对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磁湖分”正式上线表示祝贺,同时希望黄石市做大做强“磁湖分”,为全省提供可复制的先进典型经验,要强化信息数据归集共享,丰富信用应用场景,推出更多“磁湖分”激励措施。要按照“管行业就要管信用”的要求,将信用监管手段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要依法依规加快推进。要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大力实施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五进工程”。要加强信用数据信息保护,完善数据管理规范,确保数据安全,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涛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精神和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题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一要政策推动,各地各部门要创新“磁湖分”激励措施。二是要平台推动,加快“磁湖分”系统与激励措施实施单位,如图书馆借书系统、医院结算系统、停车收费系统等系统实现系统对接。三是要宣传推动。结合网络诚信宣传日、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兴商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法定节假日,集中宣传“磁湖分”。四是要借力推动。要做实做细这个十城市互认协议,也要积极主动与更多的城市签署合作协议,让“磁湖分”走得更远,让黄石市民享受更多的激励措施。

3.jpeg

“磁湖分”系统是黄石市发改委(市信用办)联合黄石市国资公司开发的黄石市个人信用积分系统,是全省第一个正式上线运行的个人信用积分系统。在全省率先发布个人信用积分激励措施清单,措施多达229条,应用于医疗、教育、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众多场景领域,为信用良好市民提供免押金、优惠折扣、“先享后付”信用支付等服务。目前,黄石市与杭州市、厦门市等10地开展跨区域交流合作,与杭州市、厦门市已完成个人诚信分互认,相对应的优惠措施达到1000余项。


信用黄石|2023/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