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获批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试点
发布时间:2022/07/1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省内动态

  近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的通知》,明确在武汉市、襄阳市、荆州市、黄石市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试点。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启动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湖北省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发了知识产权领域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建立了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工作,成功获批试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争取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将“加强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明确“建立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红黑名单’制度,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推动落实知识产权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限制对惩戒对象知识产权奖补资金及项目支持”等具体措施。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先后印发《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点》、《2022年全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落实《黄石市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快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制度,加大知识产权行政处罚等信息公示力度。

  三是加强指导督办。制定《黄石市知识产权领域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信用监管工作的通知》,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知识产权领域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系统试用,按要求做好数据校验相关工作。

  下一步,该局将以此试点工作为契机,依托知识产权领域企业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信用运行机制,推动知识产权领域企业评估分级结果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融合,推进评估分级结果跨部门互认互通,细化知识产权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具体举措,为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效保障。


信用中国|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