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省内动态

  “没想到信用这么值钱,能让我获得无抵押贷款,真是太方便了。”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的信用户谢某说。今年39岁的谢某,经营着一家规模化生猪养殖场。2022年,因受疫情影响缺少流动资金,买饲料成了难题,咸丰农商银行通过网格员的推荐以及在咸丰县农村社会信用平台得知其贷款需求情况后,立即为其办理低息贷款70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谢某的故事正是湖北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成效的一个真实写照。

  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加强信息共享和应用,挖掘农村经济主体信用价值,将信用有效转化为信贷,助力乡村振兴。截至10月末,全省农村贷款余额1.38万亿元、农户贷款余额51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3%、13.1%。

  信用平台帮助涉农主体便利融资

  近日,罗田县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了!黄冈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帮助我们渡过了农产品收购资金断流的难关。”受今年疫情影响,该公司销售货款回笼较慢,资金周转陷入困境。针对该企业良好的信用状况,黄冈农商银行迅速通过平台审核,给该公司发放了44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渡过难关。

  推进涉农信息共享、促进信息转化为信用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首要工作。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动构建以“鄂融通”及各级融资信用平台为核心、相关市州县农村信用信息平台为补充的农村信用信息共享网络,推进涉农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为农村经济主体“精准画像”,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惠农e贷”“农担贷”“乡村振兴贷”等众多涉农信贷产品,帮助农村经济主体融资纾困。截至10月末,全省各级融资信用平台及市县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全省20多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和177万户农户信息,累计发布涉农信贷产品101个,帮助4.4万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融资。

  三级信用创建惠及千家万户

  “只要信用良好,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都可以在线上申请贷款,太方便了!”竹溪县富溪村村民方先生发出感慨。方先生的家庭农场从事农业种植和养殖,因漆树种植收获周期长,资金周转遇到困难。近日,方先生从微信群中了解到“信用户”可在“十堰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发起融资申请,获得利率优惠的贷款。方先生经联系当地农商银行,说明了贷款需求,随即通过平台获得了一笔金额8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

  推进农村经济主体信用评价、促进信用转化为信贷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近年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不断深化农村三级信用创建,组织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评选,优化创建流程、细化指标体系,全省评定信用户145.3万户、信用村1.8万个、信用乡镇986个。同时,积极发挥信用户、信用村示范导向作用,推动银行以村为单位、以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对象开展整村建档评级授信,引导信贷资源流向信用良好区域和主体。截至10月底,全省推进“整村授信”的行政村达1.8万个,授信金额1500多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户。

  信用培育助力信贷活水精准“滴灌”

  “服务很周到,政策越来越好,贷款资金终于到账了!”湖北某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该公司主营梅花鹿养殖、鹿产品深加工、销售业务,因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存货及应收账款较多,加之受疫情影响,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由于该公司存量负债较高,再融资较为困难。经相关部门推荐,在信用培植工程的支持下,由主办银行全程对接辅导,通过采取政策性担保、降低存量负债成本等措施为企业增信,最终顺利办理500万元贷款。

  加强信用主体培育、提升经济主体信用价值是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帮助市场前景好、信誉好有融资“缺项”的企业达到融资条件,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组织开展信用培植专项行动。经县市区政府或相关经济主管部门推荐,面临融资难题的相关企业可以通过登录信用培植工程服务平台线上填报申请资料并选择融资意向金融机构,暂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主办金融机构提出信用培植辅导意见,对于因缺信息、缺手续、缺增信等情形的,由相关政府部门根据培植辅导事项清单逐项对企业开展政策辅导。截至10月底,全省通过信用培植工程,累计帮助3198家融资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260亿元。


信用中国|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