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服务乡村振兴 信用助农备春耕
发布时间:2023/02/2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省内动态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业大市荆州广阔乡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忙碌的身影,焕发着振兴的活力。邮储银行湖北荆州分行年轻的信贷团队,也正以饱满的热情,脚踩泥土,进村入企,为广大农业生产主体春耕备耕注入信贷资金“活水”,给他们带来春的希望。

  信用村+科技赋能,养殖农户唱“新曲”

  2月15日,邮储银行洪湖市支行客户经理送金融服务上门,来到大沙镇田间地头,现场走访了解水产养殖户情况。

  “今年我们农场又新承包了500亩水田,采购了一批农机设备,这使得购买饲料的资金出现了严重缺口。多亏了邮储银行的‘产业贷’,满足了我们经营资金的周转需求,这100万元贷款很及时。”监利市朱河镇莲花池村养殖大户马超高兴地说。

  监利市朱河镇莲花池村,是邮储银行在当地打造的信用示范村之一,稻田与鱼塘相互映衬,散落在这片生气勃勃的田野上。今年,随着疫情缓解,水产品的销售行情也开始逐步回暖,作为莲花池村养殖大户的老马,正忙着购置农机设备,准备在开春大干一场。但是后续的生产资金缺口要从哪里补充,成为了这几天缠绕他心头的“困惑”。

  为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的问题,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全面推广“信用村建设+”建设模式,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莲花池村是邮储银行评定的信用村,像老马这样真实经营且资信良好的种植户,只要凭个人信用,通过手机银行申请,经信贷人员pad现场办公,就可快速获得邮储信贷支持。

  农担贷+纾困政策,水产企业展“新颜”

  “公司能有现在的规模,得力于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从最开始的20万元贷款到如今100万元的贷款,让我在洪湖的水产品加工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看着新建成的冷库,公司负责人沈老板激动的说到。

  洪湖市焕祥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所生产的洪湖野生鱼、刁子鱼、手撕鱼、藕带等产品都是当地特色产品,且客户注册了洪湖渔舟的品牌,该品牌在洪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客户在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固定的销售渠道。

  洪湖作为湖北省的水产大县,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响,近年来市场规模也越来越大,当得知沈老板急需扩大规模供应市场,需要的资金较大时,邮储银行洪湖支行积极引进省农业担保公司,为沈老板发放洪湖支行第一笔省农担业务,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满足了客户的资金需求,赢得了客户的赞誉。

  极速贷+高效服务,三农经理添“新品”

  “农户没有商品房,也难以找到担保人,按照传统抵押模式很难贷到款。”邮储银行荆州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产品经理李文文称,如何快速高效帮忙农户筹集资金一直是她的“心病”。

  为了切实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慢问题,邮储银行荆州分行着力推荐“极速贷”产品,满足农户融资需要。该产品为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无需抵押物,手续便捷,在手机上即可完成申请。仅10多分钟,便可完成贷款流程,农户们不再为办理贷款辛苦奔走。

  春耕备耕期间,邮储银行荆州市分行重点加大对县域虾稻、粮食、河蟹等产业资金投放力度,依托前期“信用村”建设成果,引导帮助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极速贷”“线上信用户贷款”等业务,为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和农资供应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以来,已投放涉农贷款4.5亿元,满足1500余名涉农主体的资金需求。

  据了解,为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该行还重点开发了洪湖大闸蟹、公安淡水鱼、江陵大米加工、监利河蟹、石首农资及桃花山鸡蛋、松滋鸡等8个特色行业贷款,为地方特色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信用中国|202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