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制定三年计划,将实施“信用+”工程
发布时间:2023/11/23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解读

13日,文旅部印发了《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提升计划》),旨在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计划》共提出九项主要任务。其中,指出要实施“信用+”工程。一是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持续开展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遴选一批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单位,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深化信用意识,以信用赋能行业发展。

  二是加强信用品牌建设。健全信用品牌培育机制,开展信用评价,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打造一批品牌化、明星级的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

  三是拓展信用应用场景。引导支持旅游企业整合公共、行业、市场等多方信息,探索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便捷消费产品和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消费体验。

  在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方面,《提升计划》强调要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作用,合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新业态培育和监管,推动新业态可持续发展。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依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评估。


信用中国|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