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解读

商务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商务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商务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供需衔接,提升流通效率,改善营商和消费环境,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21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金融监管总局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进一步发挥信用在提升商务领域经济活动效率和行政管理能力中的积极作用,全面发展商务信用经济,积极推进商务信用管理,夯实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推进商务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意见》明确四个工作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应用导向、坚持系统观念。

  《意见》提出总体目标构想,到2025年,扩大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在商务领域广泛应用,不断提升信用交易规模和质量,促进商务信用经济发展壮大。在提升商务信用管理水平的同时,健全商务信用制度体系、弘扬商务领域诚信文化,让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充分享受信用红利,助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水平迈上新台阶,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展高水平商务信用经济,要积极发展信用销售。研究完善信用销售保障机制,鼓励企业积极使用信用报告、信用保险、保理、担保等信用工具。

  要促进信用消费发展。推动金融机构与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合作,合理增加对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家居等产品的消费信贷支持,持续优化利率和费用水平。

  要支持发展信用融资。鼓励金融机构以销售数据、应收账款、信用保险保单等为基础,开发适合中小微商贸流通企业的专项信贷产品,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要规范发展信用评价。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为基础,探索制定商务领域信用评价指引或标准,完善信用评价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披露规范,引导相关机构建立科学、公平、透明的信用评价规则。

  要提升企业信用建设水平。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内部信用管理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客户信用记录、加强信用评估和应收账款管理等方式,充分发挥信用在开展交易决策、制定交易条件中的基础性作用。

  《意见》强调推进高效能商务信用管理。要提高行政管理信用应用水平,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积极推动行业自律,优化商务公共信用服务。

  制度建设尤为重要,夯实高标准信用建设基础,健全信用信息管理制度,打造商务信用信息枢纽平台,弘扬商务领域诚信文化,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意见》鼓励各地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商务信用经济、商务信用管理等方面开展试点,以试点引领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总结可复制推广经验,树立一批高质量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的典型。


信用中国|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