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为黄石文明形象加分
发布时间:2022/08/10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最近,笔者连续两次遇到拾金不昧的事:一次是上周六下午,在新华书店附近,一名中学生看到前面一中年女性掏包时掏掉了几张百元人民币,赶忙捡起来追上去还给了失主。另一次是周一早上,在天虹小区附近,一位市民捡到一部手机,在确认了失主后还给了失主。

  这两件事情看起来不起眼,但它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风气。经过这两件事,我突然觉得,我们黄石人的素质真高。他们的拾金不昧行为,完全可以为黄石的形象加分。

  城市文明的核心在于人的文明。市民素养的高低,最能看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市民的文明素养,体现在言语礼貌得体上,体现在行为规范恰当上,更体现在心灵美好、品德高尚上。拾金不昧,正是心灵美好、品德高尚的具体体现,它让人们看到了拾金不昧者金子般的心。

  拾金不昧,表面上看是一种单一的行为表现。实际上,它透露出了拾金不昧者身上的多种优秀品质。一个拾金不昧的人,一定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这种人内心光明、敞亮,绝不可能去坑人、算计人。一个拾金不昧的人,一定是一个不贪财的人,这种人即使追求财富,也一定会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一个拾金不昧的人,一定是一个有定力的人,这种人无论是面对打击,还是利诱,都不会屈服和变节。一个拾金不昧的人,一定是一个心地善良、富有爱心的人,与这种人合作,会让人感到放心踏实。

  光明磊落,是一种正派的品格;不贪财,是一种清廉的品格;有定力,是一种坚持的品格;善良有爱心,是一种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品格。这些品格,最是难能可贵。一个市民,只要拥有了这些品格,他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座城市,如果人人能做到拾金不昧,这座城市一定会成为一座让人交口称赞的城市。



黄石日报|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