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获得首张具有铝灰处置资质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22/11/01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联合激励案例

        10月26日,大冶市铝型材行业迎来一个特大喜讯,该市获得了首张具有铝灰处置资质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困扰铝型材行业多年的铝灰处置难题将迎刃而解。

  当天上午,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相关负责人,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正本和副本送到湖北众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

  “今天能拿到证,我很高兴,非常感谢环保部门对我们公司的帮助和支持。”接过证书,众净环保副总经理张清直言证件的取得来之不易。

  据介绍,此证由省生态环境厅颁发。证书分为正副本,主要经营为铝灰、烟道灰的处置等,并对单位基本情况、经营危险废物类别及经营规模、技术人员、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资质、贮存设施、主要工艺和设备清单、新生产危险废物、污染治理工艺及设施、监测因子及频次等8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和说明。

  湖北众净环保位于大冶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攀宇工业园内,是大冶市重点招商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经营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聚合硫酸铝等系列净水剂产品。

  据介绍,2021年1月1日,新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铝灰定义为危险废物,铝灰处置问题成了困扰整个铝型材行业的大难题。2021年3月,该公司建成5万吨/年铝灰资源化综合利用厂房及生产设施,并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但因铝灰处置项目法律要求严、专业性强、技术标准高等,证件申领十分困难。

  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境,今年来,大冶生态环境部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服务专班,帮助企业查找问题根源、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同时,服务专班多次跑黄石、赴省厅,咨询政策,积极协调对接,及时指导企业对症整改,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等,为许可证申领赢得了时间、扫清了障碍。

  今年8月,众净环保再次向省生态环境厅提出许可证申请。经过专家组两轮现场核查,终于通过验收,并完成了发证公示。



黄石日报|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