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罚款”拒执人终履行义务
发布时间:2021/06/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被执行人蔑视法律权威,缺乏诚信理念,将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当成“一纸空文”,拒不履行,非要等到法院采取强制措施,这才“乖乖”还清欠款。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运用拘留、罚款强制措施,成功促使一拒执人履行了赔偿义务。

  翟某与韩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韩某自愿赔偿翟某各项费用共计4万元。由于韩某一直拒不赔偿,翟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曹学军向被执行人韩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履行法律义务,并明确告知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韩某一拖再拖,拒不赔偿,法院依法对韩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韩某这才赔偿了2万元,并就下欠的2万元与申请人翟某达成和解协议。

  和解协议期满,韩某又未按约履行,与执行法官玩“捉迷藏”游戏,东躲西藏逃避执行,曹学军多次找人和查控财产均无所获。6月11日,在集中执行攻坚行动中,曹学军周密安排,前后围堵,终将藏在房顶纸箱内的韩某逮个正着。韩某被带至法院后,曹学军再次对韩某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劝说其履行,在长达数个小时的心理拉锯战下,韩某仍不为所动,试图一赖到底,丝毫没有赔偿的意思。鉴于韩某具备偿还能力却逃避执行的行为,法院对韩某作出罚款2千元的处罚。韩某终于扛不住巨大的执行压力,当场写下悔过书,缴纳了罚款,履行了赔偿义务。


信用中国|2021/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