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执行人拘留所门口忙认错还款
发布时间:2021/06/2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水法官,对不起,我错了,我现在就让家里人送钱,请你们不要拘留我!”近日,一出“喜剧”在拘留所门口上演:一名拒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在看到法官“动真格”时,终于不再气焰嚣张,急忙向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法官认错,主动联系家人还款。

  赵某向某银行借款5万元,借款合同到期后,赵某一直未还,该银行多次讨要无果后,遂将赵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限被告赵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五日内偿还原告某银行借款本金五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赵某一直没有履行,该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水晓艳向被执行人赵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督促其尽快还款,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赵某则称贷款是替朋友贷的,他本人没有花一分钱,还款应该由他的朋友来还,他自己实在是无力偿还。后在水晓艳释法明理劝诫下,赵某承诺偿还借款,却一直推诿拖延,拒不履行法律义务。

  近日,水晓艳通知赵某来到执行局,耐心地对其教育劝导,希望他与申请人协商解决,不料赵某却不予配合,一直反复强调自己没钱、无力偿还,软抵硬抗,态度坚决,于是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在前往拘留所的路上,赵某还一直趾高气扬的声称:“不就是拘留十五日吗,我只不过是欠款没还,又没有犯多大的法。”

  常言道,不见棺材不掉泪!当警车停在拘留所门口,赵某这才意识到执行法官是“动真格”的了。面对即将到来的“局子”生活,赵某突然恐慌起来,终于一改之前的“强硬”,低下了头承认错误,并主动要求还款。最终其家人送来5000元案款,并积极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水晓艳见其态度诚恳,遂对其解除司法拘留。

  在执行案件中,执行法官平日里释法析理是必要的,也是温柔善良的。但对一些“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被执行人,强制执行才是必要的,能够有效威慑和破解被执行人的侥幸、推脱等拒执心理,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信用中国|2021/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