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守控制被执行人促案件当场执结
发布时间:2021/09/1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近日,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法治威慑和教育训诫并用的形式,成功促使一起执行案件当场执结,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悉,刘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吴某提起诉讼,经贵溪法院依法调处双方达成民事调解协议。因协议生效后刘某未按约定还款,吴某申请强制执行。贵溪法院受理申请后多次联系刘某,然而刘某态度十分消极,不仅拒绝履行生效义务,且在执行法官传唤时拒不到庭。因刘某从事货运司机经常不在住所,导致执行法官难以找到刘某。今年9月6日,申请人吴某向执行法官反映刘某正在家中,执行法官赶到现场后,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被执行人刘某看到执行干警到来,竟当场驾车逃离。9月7日,申请人吴某反映刘某仍在家中,为切实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执行法官前往刘某住所附近蹲守,当刘某出现时立即将其控制。执行法官现场对刘某的拒执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警告和教育训诫,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义务所面临的严重后果。经过法律教育和思想教育,刘某的态度终于有所转变,主动联系亲属筹措资金并当场全额支付执行款,案件当天顺利执结。


信用中国|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