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出今秋秸秆焚烧处罚第一单
发布时间:2022/10/26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24日,市生态环境局秸秆巡查组对阳新县黄颡口镇秸秆禁烧情况回头看,发现黄颡口海口村两处黑斑仍未翻耕,巡查小组立即通知镇负责人到现场处置,督促镇政府对违法农户依法处罚,并要求迅速组织翻耕。这是今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加大秸秆禁烧力度,要求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的第一起罚单。

  当下正值秋收农忙时节,也是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时段,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从本月中旬至11月下旬,实施驻点阳新县开展帮扶秋季秸秆禁烧工作。驻点帮扶聚焦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在秋季作物收割期重点时段,在阳新县沿106国道、318省道两侧地带等周边区域及村组开展驻点帮扶行动。

  驻点帮扶建立了“市级驻点督导、乡镇对接牵头、村组整改落实”的驻点禁烧工作机制,形成权责明晰的管理体系。同时明确实地驻点帮扶主要采取“三看三查”方式开展工作。“三看”是指看各镇区是否成立秸秆禁烧工作专班,是否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工作,是否实施禁烧工作网格化管理。“三查”主要指查巡查记录;查禁烧重点区域驻守、巡查和值班情况,及时处置秸秆露天焚烧违法行为情况;查种植大户禁烧管控情况。


黄石日报|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