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欺诈骗取医保基金最高奖10万
发布时间:2022/06/1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联合惩戒案例

  10日,市医疗保障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联合发布通告,根据省、市打击医保基金欺诈骗保工作要求,黄石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和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三假”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助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现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规违纪违法线索。

  举报内容包括多个方面,涉及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的;为非定点医疗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挂名住院的;串换药品、医用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定点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未获相关批号的保健食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的;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医用耗材、物品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的;定点零售药店及其工作人员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涉及参保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伪造医疗服务票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转借他人就医或持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涉及参保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

  涉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为不属于医疗保障范围的人员办理医疗保障待遇手续的;违反规定支付医疗保障费用的;涉及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其他欺诈骗保行为。以及其他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

  举报方式包括24小时举报电话和邮箱等,其中,黄石市:6510319;黄石港区:6280316;西塞山区:6488848;下陆区:5319959;开发区·铁山区:6390208;大冶市:8764413;阳新县:7329362;邮箱地址:hsybjjjgk@163.com。

  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查证属实的,医保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如果您有相关线索,均可通过电话、书信、邮件等渠道提供问题线索,对举报人信息将严格保密。对征集反映的问题线索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受理,对查实的违规违法问题将依法进行处理和曝光。


黄石日报|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