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 可 用
发布时间:2021/09/2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典型案例

 大冶农商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战略部署的具体要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强化乡村金融服务创新,在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同时,积极推进乡村诚信文化建设。

    一、创新金融产品,帮扶诚信企业

    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冲击方显,大冶农商行反应迅速,与大冶市政府合作推出专项抗疫贷款产品——春风贷,为帮扶名单内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上门对接,以低息贷款(年利率3.85%)的形式,真金白银让利中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末,大冶农商行共向14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春风贷合计2.26亿元。大冶市龙凤山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龙凤山公司)就是该项产品的受益者之一。本地知名农村企业家刘合伍退伍后返乡创办了龙凤山公司,前后投入资金4.8亿元,带动当地农户5000多户,种植田地5万多亩,安排就业人数380人,季节工1万多人次,2020年入选“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典型案例”。刘合伍为人诚实守信,即使疫情期间企业出现资金问题也坚持按时偿还农商行贷款利息,从未出现逾期。大冶农商行刘仁八支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安排信贷经理上门为其办理300万元低息春风贷贷款,较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二、创新金融服务,共建诚信乡村

    大冶农商行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乡村号召,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选拔“金融村官”驻村帮扶,支行、村委两个基层支部携手“村银共建”,同时推陈出新研发创新适合“三农”客户的各类金融产品。2021年,大冶农商行稳步落实人行“整村授信”工作要求,筛选村风淳朴、诚实信用的乡村进行整村授信,对征信良好的农户发放方便快捷、无须担保的纯信用助农贷款“荆楚小康贷”。截至2021年9月,大冶农商行已为辖内63个行政村23258户村民建立信用档案,对其中19504户村民预授信7.23亿元,对544户信用良好的农户发放荆楚小康贷金额合计1467.89万元。

   大冶农商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店小二,全面帮扶乡村经济、文化振兴,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和产品,为诚信企业和个人开辟绿色便捷通道,大力弘扬乡村诚信文化,营造诚信乡村氛围,为大冶市“乡村振兴”事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黄石日报|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