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普惠金融 支持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9/2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典型案例

案例背景:交通银行始终以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大力推进应收账款融资的号召,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交通银行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展在线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战略合作。

事件经过:2017年5月,交通银行确立“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银行黄石分行”项目试点;2017年8月,交通银行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签订备忘录;2017年11月,交通银行与人民银行共赴东贝电器就系统对接开展调研;2018年4月,交通银行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历时一年,交通银行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实现系统对接。

创新举措及意义:在这种创新模式之下,数据线上传输代替了线下手工确认,极大提高了供应链运行效率,真正实现了三方共赢。对于核心企业而言,依托自身信用为上游供应商提供信贷支持,不但培育了稳定的上游渠道,也优化了自身的融资结构;对于链属企业来说,提升了融资获得率,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回笼,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利用系统对接,走出了一条高效发展客户的路径,有效控制信用风险、操作风险,促进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黄石人以开放的眼光和胸怀,在全省率先与平台实现对接,同时成为全国唯一两家核心企业成功上线的地级市。目前,交通银行黄石分行通过中征应收账款平台为东贝电器20余户上游供应商提供了融资。


黄石日报|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