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宝塔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邮储银行的专业优势和网点优势,打造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纾解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邮储银行黄石分行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信用村建设活动,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平台。“信用村”内的“信用户”在邮储银行可办理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并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宝塔村是一个有6000多人口的兴旺村,其中村里有合作社、家庭农场20余家,号称有万亩胡蒿,被称为“湖蒿村”,湖蒿做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也是实现该村共同富裕的主要途径,该村将胡蒿种植作出特色,作出品牌,生产出的“春潮牌湖蒿”更是远销武汉、湖南、上海等地, 随着湖蒿产业规模化和专业化,更多的农户都投入到湖蒿的种植上,然而湖蒿一年一季,种植期长,期间大棚、人工等投入较大,种植户在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常采用成本较高私人借贷。面对种植户的实际困难,黄石分行客户经理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种养殖户的资金需求,针对农户缺少担保物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黄石分行结合信用村建设,将宝塔村建为信用村,该村种植户均可享受低利率的纯信用贷款“湖蒿贷”。

该村一个的种植湖蒿的种植户汪娇就是贷款的受益者。汪娇是宝塔村第一批湖蒿种植户,起初由几亩面积慢慢扩大到现在的25亩,在开始的几年,汪娇主要的融资渠道都是找亲戚朋友借钱,由于利息比较高加上湖蒿价格不稳定,所以迟迟不敢扩大种植规模,接连错过了好几年的价格高峰期,后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成熟,想扩大种植的想法也越发强烈,2017年我行将宝塔村建设为信用村后,汪娇成为第一批授信的信用户,拿到低利率的“湖蒿贷”后,汪娇说她再也不用每年低三下气的去凑钱了,种植面积从原来的几亩地扩大到现在的25亩,家庭收入从原有的温饱发展到现在的小康。

截止8月底,邮储银行黄石分行累计在宝塔村投入信贷资金3200万,宝塔村湖蒿种植面积超过一万亩,阳新湖蒿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邮储银行已在黄石市建立信用村200个,累计为2万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并授信发放贷款,全面覆盖黄石农业特色产业乡镇。


黄石日报|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