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2号楼“老楼风”有了新传承
发布时间:2022/06/2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典型案例

 “戴阿姨,木牌已挂到你家门口,这周就辛苦你了。”20日,胜阳港社区772号楼楼长余红萍将卫生值日牌交给家住5楼的邻居戴金英家。

  邻里之间这样一周一次的交接,在772号楼已经传承了46年。在余红萍心中,“小木牌”不仅是一块卫生值日牌,更是一代代人的庄严承诺。

  1983年,在黄石市饮食服务公司工作的余红萍,搬进了772号楼这栋筒子楼。据她介绍,1976年盛夏,772号楼建成,原黄石饮食服务公司的21户居民陆续入驻,大家对卫生条件的要求颇高。为了做好楼栋的清洁卫生,在楼栋部分党员的倡议下,每家派一个代表开会决定:制定“卫生公约”,并制作一块卫生值日牌,牌子传到哪家就由哪家值日一周,维护楼道公共卫生。

  “刚开始的时候,还是有居民不在意。不过时间一长了,家家户户都要轮值,大伙的集体意识明显增强了。”让余红萍惊讶的是,一块小木牌,不仅让楼栋卫生干净起来,还悄悄地将居民的心连一起。多年来,772号楼从没发生过婆媳不和、打架斗殴、扯皮拉筋、小偷小摸等矛盾纠纷。

  本周该是戴金英家值日,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一看到木牌,就知晓该负起什么责任来。老人59岁的女儿张春荣也搬过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帮忙打扫公共楼道卫生。

  戴金英家一度没地方洗澡,几户居民一合计,干脆让出楼栋一间公共卫生间,改造成浴室给戴金英家使用,这让张春荣感动不已。“我从小在这里长大,邻里间就像亲人一样,谁家有困难,大伙儿都齐心帮忙。”

  2014年,772号楼因为居民38年来共同传承一项“卫生公约”,恪守邻里守望好楼风,收获了黄石市文明楼栋、湖北省“荆楚楷模”、黄石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2018年5月,按照“一核为主、众人为辅”运作模式,余红萍将社区法官董进、民警朱传漠、党员苏云轩等12名志愿者骨干组织起来,成立了“余红萍最美基层党员工作室”,设定服务岗位,公布服务清单,收集居民需求清单,让服务“触觉”更深入,“嗅觉”更灵敏,反应更快捷。

  “日常带领志愿者开展扶贫帮困、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区居民打造团结和睦、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75岁的余红萍任职党员楼长已有25个年头,依然干劲十足。

  近年来,胜阳港社区党委大力推广“诚信守约”772号楼自治经验,充分发挥“余红萍最美基层党员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将邻里守望的火炬传递到社区每个楼栋。社区也探索出老旧楼栋多元共治新模式,先后涌现出“和谐幸福”726号楼,“睦邻友好”胜阳港20号楼、天津路56号楼,“都市田园”华夏城,“平安驿站”顺佳大厦等一批楼栋自治模范典型。


黄石日报|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