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女子诚实守信捡到3万不动心 民警助力归原主
发布时间:2023/01/31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典型案例

  几天前,阳新城区一名群众在自己的电动车上捡到一个手包,包内装有3万余元现金,多日寻找失主未果后,这名群众果断上交公安机关。1月29日,在阳新警方的助力中,见证“完璧归赵”的这名群众表示非常开心,知情人纷纷点赞。

  午后迎来特殊信访群众

  1月29日下午4时许,一名中年女士提着一个大书包,匆匆赶到阳新县公安局一楼信访大厅,称要咨询情况。

  正在值班的阳新县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副大队长孔少华热情接待后获悉,该女士姓陆,家住阳新县经济开发区一小区,几天前在小区内捡到一个男士手包,包内有3万余元现金,却迟迟未找到失主。

  考虑到失主一定也很着急,陆女士于是主动交给民警,希望通过公安机关帮忙,尽快促成物归原主。

  为了保护好钱财,陆女士出门前,特意将捡到的手包装在一个不起眼的普通书包里。

  包内装有厚厚一沓现金

  大致了解情况后,孔少华火速将该情况反馈至阳新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为尽快找到失主,该所副所长梁志华通过向陆女士细致询问,得知事情的详细经过。

  1月27日晩上9时许,陆女士与家人一起外出走亲戚回来,在自家小区地下车库停好车辆后,陆女士突然发现,停放在旁边的电动车座位上有个黑色男士手包。因该电动车也是自家的,陆女士第一反应就是,“估计是别人停车时遗落的”,便上前拿起手包,试图从中找到失主相关信息。

  然而,打开鼓囊囊的手包后,陆女士发现包内装有厚厚一沓现金,并无一目了然的其他重要证件。环顾四周发现车库内没有其他外人,陆女士便收起手包。

  回到家后,经点数,包内共有现金32657元,陆女士便迅速将捡拾手包的大致情况编辑一条信息,发至小区业主微信群,催促有关失主找其认领。可是,一天、两天、三天之后,始终没有人与其联系。

  至此,陆女士再也坐不住了,便直接跑到公安局“借力”。

  民警点赞拾金不昧群众

  随后,民警通过多方查找,半个小时后,终于与失主郑先生取得了联系,并通知其到派出所认领。

  接到电话时,郑先生非常惊讶,称自己做梦也没想到手包还会被找回来。

  原来,事发当天晚上,郑先生从南昌回来后,对手包遗失车库并不知情,第二天发现后,还曾返回南昌的落脚地寻找过。且因自己并不在小区业主群里,故而对陆女士所发信息不知情。

  “感谢好心人!感谢人民警察!这个春天太温暖了!”经核实后,民警将手包及其中的现金全部交还给郑先生。钱物失而复得,郑先生喜出望外,再三向面前的陆女士和民警致谢。

  据了解,即将“奔五”的陆女士是位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其丈夫在外工作,她自己也不甘落后,开了个加工厂,加工面条售卖补贴家用,把普通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东楚晚报|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