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有人利用支付宝备用金实施诈骗
发布时间:2022/06/29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诈骗方式层出不穷,但只要不听不信不转账,就不会上当。”6月28日上午,当市民张先生将一面锦旗交给西塞山公安分局牧羊湖派出所民警时,民警语重心长地叮嘱道。

  今年4月21日,家住西塞山区的张先生在某网购平台上购买了一个电脑支架。张先生随后查看,发现上面显示商家已经发货,但他却迟迟未收到货。

  按照网上预留的联系方式,张先生与商家客服取得了联系,对方称会与快递公司进行联系。很快,张先生就收到了自称某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张先生的快递已经遗失,可以申请理赔。

  没一会儿,“快递客服”告诉张先生,其理赔款已经赔付至他的支付宝备用金账户了。张先生信以为真,便在对方的指导下,通过备用金账户提现了500元。随后,“客服”称只能赔付150元,要张先生将多余的350元退还,不然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张先生又在对方的指导下,将350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内。而后,“客服”又以张先生操作失误,开通了自动扣款为由,让其将银行卡内的资金转移至安全账户中,否则系统将自动扣款。不太熟悉操作方式的张先生又一次按照“客服”要求,将自己银行卡内7900余元全部转到了“安全账户”中。

  然而,“客服”没过多久又以张先生银行账户流水不足,要求张先生继续向指定账户转账。张先生这才感觉到不对劲,来到牧羊湖派出所报案。

  民警经过调查,怀疑张先生遇到了假商家真诈骗的不法分子,遂立即展开侦查。很快,民警凭借银行提取的转账流水账单,成功锁定了资金流向和犯罪嫌疑人。

  6月16日,民警覃泺、黄亚东奔赴沈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郑某,并为张先生追回了被骗的8000余元钱款。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网购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并留意商家登记信息,选择信誉较高的商家。同时,支付宝备用金是一款借贷产品,卖家理赔款不可能转到支付宝备用金账户,一些不法分子就是利用市民不了解支付宝备用金功能,从而实施诈骗。民警表示,市民凡是遇到“开通备用金领理赔款”的,都要提高警惕,因为这都是诈骗行为。


东楚晚报|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