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警察与假警察“赛跑” 为群众止付挽损20万元
发布时间:2022/11/30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22日,阳新县刘女士在网上被人以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骗走20万元,阳新县公安民警快速反应,在1小时内迅速对涉案银行卡进行止付冻结,未给骗子留机会,成功为群众挽回损失。

  22日5时许,阳新县公安局浮屠派出所接到县局反诈中心信息指令,辖区某村居民刘女士手机一直无法打通,疑似遭遇电信诈骗!

  此时,正在出警的该所副所长李建华、民警徐嘉健接到警情后,因距离刘女士家有二三十分钟的车程,于是争分夺秒与骗子“赛跑”,火速与刘女士所在地的一名村干部取得联系,让对方先行赶往刘女士家中制止。然而,当该名村干部赶到刘女士家中时,却被告知,刘女士已经向一个“国家账户”转账20万元。获知刘女士已经转账,浮屠派出所民警让对方第一时间赶往派出所配合工作。这时才意识到被骗的刘女士犹如五雷轰顶。

  原来,当天下午2时许,在家带小孩的刘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是黄石市公安局民警,并向刘女士陈述,其涉嫌福州市一个案值数百万元的洗钱团伙案,要求速往福州配合警方调查。刘女士告知无法出远门,电话那头的“警察”便让刘女士添加一个QQ号,称福州警方将与其视频通话。

  视频连接后,刘女士看到一名身穿警服的中年“警察”,坐在一个办案大厅里与其交流。交流中,“福州警察”让刘女士下载某APP,注册账号登录后,遂将刘女士拉入一个“个人会议聊天”群。一番操作之后,“福州警察”让刘女士在其所下载软件的一个对话框里,输入一个由其提供的 “案件编号”。

  刘女士输入一串数字后,手机屏幕上突然弹出一个电子版“逮捕令”,显示所要逮捕的人为刘女士本人。此时,早已被对方吓唬得不知所措的刘女士,看到国家检察机关的落款和公章后,更是渗出一身冷汗。当“警察”获知其账户上有20万元积蓄后,便让她先将20万元转入“国家账户”,确保资金安全。为求安稳的刘女士便将自己银行卡里的20万元转入“警察”提供的安全账户。

  之后,浮屠派出所联合县局反诈中心开展工作,紧急止付,至当天傍晚6时许,及时将刘女士此前转出的20万元涉诈款项成功冻结。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要经常关注反诈宣传知识,切实提高防骗意识,捂紧自己的“钱袋子”!冒充公检法“恐吓”式诈骗才有所谓“安全账户”“国家账户”,任何时候,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


黄石日报|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