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老板帮人冲业绩掉入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2023/02/15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如果有人请你帮忙冲业绩,承诺完成业绩后给你好处,你会动心么?14日,记者获悉,下陆区人民检察院提起诉讼的一起案件中,当事人梁某就是掉入了这样一个冲业绩的陷阱中。

  2021年9月,黄石某院校一文具经营店老板梁某,遇到了一个自称在某文具贸易公司上班的矫某,矫某称如果没有完成公司任务可能被处罚甚至被辞退,因此他愿意以很低的价格销售中性笔,请求梁某帮忙销售中性笔以助其完成公司业绩,并称可以帮助梁某在咸鱼网上出售,许诺完成业绩后给梁某好处。

  在矫某的百般承诺下,梁某动心了。两个月时间里,梁某共向矫某转账2万元,矫某也交付了价值7000元的中性笔。后来,梁某要求矫某退钱时,矫某以微信客服人员身份与梁某联系,声称矫某的微信账号转账被冻结需要再汇款才能解冻。

  为了让梁某相信,矫某通过微信零钱向梁某转发红包千余元,并请求梁某继续帮助其冲业绩,许诺业绩完成后给梁某更多的好处。在梁某再次转账3万多元后,矫某却没有交付中性笔,此时梁某才知被骗。至案发时,梁某实际被诈骗4万多元。

  2021年11月,矫某被深圳警方抓获。到案后,矫某如实供述了涉嫌犯罪事实,且认罪认罚,并退赔了梁某全部损失,最终,矫某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期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办案检察官提醒,本案当事人梁某本意是帮助他人,且能获得好处,看似“双赢”,实际上却掉入了对方设置的陷阱。因此,切忌被人情和利益裹挟而放松警惕,否则可能因小失大,这样的深刻教训屡有发生。面对各种诈骗和诱惑,广大市民要擦亮自己的眼睛。



东楚晚报|2023/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