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攻坚”,督促“老赖”还款
发布时间:2024/01/24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为严厉打击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1月19日,阳新县人民法院2024年度“百日攻坚”第一次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人财两空?悉心调解促执结

  2021年,郑某与赵某通过社交平台相识,后确认恋爱关系。双方订亲后,郑某为此向赵某给付“四金”及彩礼2万元,并给付赵某亲戚1.4万元。交往过程中,郑某还向赵某、赵某父亲等人转账7015元,同时收到回礼2300元。此后,赵某极少与郑某联系。郑某认为赵某对其并不存在感情,遂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四金”及彩礼等。阳新法院经审理后判决,赵某应退还郑某彩礼2万元及退还“四金”或同等价值现金。

  2023年4月,郑某向阳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人与申请执行人郑某多方查找被执行人赵某财产线索及行踪,但始终未果。执行行动当天上午,阳新法院执行干警根据郑某提供的信息,立即前往目的地,将赵某拘传至法院。

  赵某称其一直在外地打工,直至近日才回到阳新,并表示“四金”仅剩一枚戒指,其余已经变卖,希望分期偿还执行款。郑某则担心赵某再次消失无踪,遂要求一次性执行到位。执行干警秉持着“化解矛盾为最终目的”的理念,调解至傍晚。最终,郑某主动放弃部分执行款,赵某偿还了3万元执行款及将剩余的一枚戒指归还,案件顺利执结。

  当天晚上,执行干警还陪同郑某到商家对戒指进行鉴定。

  拒绝偿还?多方协力促履行

  2020年,杨某向马某借款20万元并出具借条,约定了利息。借款到期后,马某经多次催讨无果,遂起诉至法院。阳新法院依法判决杨某偿还马某20万元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杨某拒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立即对被执行人杨某的财产进行查控,扣划了其银行账户中的1万余元,并通过其家属、朋友等人对其做思想工作。在陆续偿还了部分执行款后,杨某便失去了踪迹。

  根据申请执行人马某提供的信息,执行干警迅速出动,将杨某拘传至法院,并向其出示了拘留决定书。面对拘留措施,杨某依然不为所动,拒绝偿还执行款。为此,执行干警再次通过杨某朋友居中调解,在一次次劝说和释法明理中,杨某逐渐被说服了。最终,杨某让家属凑钱,将剩余19万元执行款一次性履行到位,该案得以执结。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中,阳新法院共拘传13人,实际拘留2人,执行完毕案件4件,达成和解协议案件7件,执行到位金额31万余元。


东楚晚报|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