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骗防诈 抓紧年报
发布时间:2024/01/30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风险提示

“您的工商年报未报送,为避免逾期列入经营异常,戳此链接申报……”日前,经营茶楼的市民胡女士收到这条短信后,按提示信息操作,最终显示年报成功报送,同时也被收取了98元的费用,“这钱是哪里收的?这个报送流程可靠吗?”抱着这样的疑虑,胡女士向12315致电咨询。

  每年的1-6月是市场经营主体自主报送公示年度报告的时间,其中,1-3月是集中办理的高峰期。近期,我市12315热线已收到数百条有关企业年报的来电,对此,市市场监管局方面专门进行了说明。

  “年报信息由经营主体自行申报,市场监管部门从未指定第三方代办,年报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特别提醒,市场监管部门发送的提示短信不会附有链接,经营主体可以通过营业执照左下角的网址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报送年报信息,年报过程中也不需要填写银行账户等信息。如发现有冒充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年报收费等乱象,应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谨防诈骗。

  对于自愿委托第三方报送年报的经营主体,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经营主体需对报送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负责。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未在规定期限内公示或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将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理歇业备案的经营主体仍应按时公示年度报告,但已经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或被撤销登记的各类经营主体不再需要报送年报。


黄石日报|202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