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同事信息遭泄露 两市民近4万元被“盗”
发布时间:2024/01/31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风险提示

手机支付宝中的借呗、花呗莫名其妙地被人“盗刷”了,竟是因为自己错信同事?30日,下陆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一起案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方某某利用同事之间的信任,“盗”走近4万元,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方某某与邵某某、孔某某是黄石市下陆区某养生馆员工,平时为了方便工作,经常会将自己的手机交给对方,进行相关业务费用支付交易,因而方某某知晓了邵某某支付宝的借呗、花呗以及孔某某还呗APP的交易密码。

  2023年6月至7月,方某某在邵某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盗刷邵某某支付宝的借呗27400元、花呗3500元。私自开通孔某某还呗APP,并骗取孔某某人脸认证,盗刷6500元并转入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同年8月25日,方某某被警方抓获归案。

  检察官分析案情指出,在此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方某某利用同事对其的信任,多次“盗刷”他人钱财据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尽管到案后方某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认罚,并退还了被害人的钱财,取得被害人的谅解,但方某某终因一时贪婪而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捷,其中很多交易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手机、电脑等网络终端完成。但是由于少数市民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信息随意泄露给他人,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有了钻空子的机会,造成不应该发生的损失。

  检察官提醒市民,一定要养成平时保护好手机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等账户密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警惕,才能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东楚晚报|202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