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诚信理念】湖北:以公共资源交易守信激励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2/14  |  来源:信用黄石  |  专栏:宣传诚信理念

今年以来,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持续向市场释放包容性和正能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 

一是包容审慎监管,让交易环境有温度。对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首次轻微失信行为免于处罚、免于量化公告,实行主动指导、约谈提醒、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引导14239个市场主体公开承诺依法诚信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今年以来违法违规信息较去年同期减少60%。 

二是开展信用修复,让市场主体有活力。为失信企业提供出路,关口前移到作出处罚的同时,告知信用修复政策,引导企业自觉纠正失信行为,消除失信影响,重塑自身诚信形象,帮助其重新参与到公共资源交易中来。通过不见面线上办理企业修复申请,修复提速至2个工作日,今年以来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完成交易失信企业信用修复5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1%。 

三是探索正向激励,让守信企业有甜头。在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加强对守信企业的正向激励,对公共资源交易中的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环境信用红名单企业、受到省级工作部门以上表彰奖励的企业、参加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激励性评分,由招标人在资格预审文件或招标文件等中载明具体办法,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支持守信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中赢得更多机会。监管机构在监管和服务中予以“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优先保障服务或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


(来源:中国城市信用)


信用黄石|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