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文化】以诚为本,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14  |  来源:信用黄石  |  专栏:弘扬诚信文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是供需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坚实基础,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从多方入手,增进各类主体诚信意识,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畅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诚信是立足之本,必须始终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与信用经济的有机统一,“守法”与“诚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个人要讲诚信,经济实体要讲诚信,各行各业都得讲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信任、就没有秩序。要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以诚信为根本,遵守契约精神,共同遵守社会公德,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人人讲诚信、事事重诚信的良好氛围,让每个人都成为坚守诚信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以制度和法律之刚匡正信用之纲,让失信者无所遁形。讲信用、守信誉不仅是个人的事,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由此,讲信用不能完全靠自觉,还须用法律和制度进行加固,以制度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完善治理拖欠账款等行为长效机制;推广涉企审批告知承诺制;加强司法公信建设,加大推动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力度,依法推进个人诚信建设,依法惩治虚假诉讼。给失信者套上“笼头”,让失信者处处受阻,通过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打击失信行为,倡导诚实守信社会新风尚。《意见》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信用行为,将进一步促进信用秩序良性循环。


树诚信之风,凝聚社会正能量。黄金有价,诚信无价,诚信是一种无形的资本,从大的来说,诚信者遵守得是规矩,考虑的是长远的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体现社会正能量。从小的方面说,诚信者不计较眼前的利益,从长远着想,获得长远利益。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诚信自律,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诚信宣传和舆论监督,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诚信建设活动。以诚信为纽带,相互信任,互相支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不断地推进经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迈入新时代,走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守信用底线,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信用建设为重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信用建设为牵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以信用建设为基础构建和谐美好家园,让诚信之花开遍每一个角落。


信用黄石|202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