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文化】“纸巾刺客”岂能冲破法律诚信底线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专栏:弘扬诚信文化

 从源头拔除各种违法侵权的“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更加公平、诚信、透明、安全的消费环境。

  “你们这餐巾纸怎么收费这么贵呀?”近日,外出游玩的朱先生在某连锁餐馆用餐,结账时发现多了一笔5元的餐巾纸费用,他表示不解,“提供餐巾纸不应该是餐馆的基础服务吗”?该餐馆工作人员则表示,该店餐巾纸一直都收费。

  “雪糕刺客”“文具刺客”“水果刺客”“零食刺客”“饮料刺客”……2022年以来,不少“闷声价高”的商品你方唱罢我登场,甚至一方还未唱罢另一方就已登场。这些商品都被冠以“××刺客”之名,在市场上搅起了风浪,既刺中了消费者的腰包,也刺痛了消费者的心。而“纸巾刺客”的出现,进一步扩大了商品刺客的阵营,拓展了商品刺客的活动范围,也增加了消费者权益被“刺”的风险,进一步加剧了消费者“防不胜防”的焦虑。

  实际上,餐饮经营者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普通纸巾属于商业惯例,餐饮消费者大都有使用纸巾的需求,普通纸巾是餐饮消费的基本耗材,理应包含在餐饮综合服务之中。对于纸巾免费,消费者往往有心理预期,对于付费纸巾则缺乏心理准备。餐饮经营者事先不向消费者明示或说明纸巾收费的情况,或者只是模糊地表示纸巾收费,并未明确详细告知消费者纸巾收费的标准,就有纸巾宰客之嫌了。

  明码标价是经营者的法定刚性义务,对应着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根据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经营者提供任何一种有偿的商品或服务,均应严格履行明码标价义务,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尽管法律并未明确禁止餐饮经营者对纸巾单独收费,社会各界对此还存有争议,消费者普遍认为,餐饮经营者应免费提供适量的普通纸巾,可以就成本较高的小包装高档纸巾收取合理费用。餐饮经营者要单独收取纸巾费,也应该收得明明白白。显然,一些餐饮经营者的“纸巾刺客”违背了明码标价规定,踩踏了法律底线和诚信底线,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对于餐饮经营者的“纸巾刺客”,消费者应该增强警惕防范意识,在消费之前多问问,刻意打听打听纸巾等服务是否收费以及收费的范围、方式、标准等,根据所掌握的信息行使消费选择权。如果消费者在结账时遭遇“纸巾刺客”,就应该较较真,与餐饮经营者据理力争,让经营者给出一个合法合理的解释,并拒绝为不明不白的“纸巾刺客”买单。如果消费者与经营者难以沟通协商,就应该在留存相关证据的基础上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者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通过网络或相关媒体曝光“纸巾刺客”。

  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应加强对“纸巾刺客”的关注,全面排查“纸巾刺客”,并通过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有关“纸巾刺客”的问题线索,对调查属实的“纸巾刺客”该较较真、该查处查处、该责改责改、该曝光曝光,向餐饮经营者传递外部监督的压力。同时,监管部门有必要联合餐饮行业协会进一步完善餐饮经营行规,加强对经营者的合规指引,划清经营红线,拉出负面清单,让经营者看清行为边界,知道哪些费用不能收、哪些费用可以收以及怎么收,督导教育经营者增强法律意识、自律意识,恪守底线,规范定价行为、收费行为,从源头拔除各种违法侵权的“刺”,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更加公平、诚信、透明、安全的消费环境。


人民法院报|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