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驱动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07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大冶市坚持以党建引领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融合模式,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向心力、组织力、战斗力、服务力、新活力,加快推进大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步伐。

  突出政治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向心力”

  大冶把深化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市委的“一号工程”,纳入2022年党建引领行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建立基层党建“月通报、季考核、年考评”工作机制,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机关党建片区会,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持续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黄石市关于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会议相关精神,扎实开展“我是党员当先锋”“争做党员志愿者”活动,县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办38件实事,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1324件实事,带动全市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助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

  突出组织赋能,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力”

  大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以自然村(湾)为主体,组建村庄理事会,搭建村庄“微治理”平台,推动村庄自治水平不断提升。

  同时,试点探索“网格+综治”模式,依托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科学划分“街道—村(社区)—湾组(小区)”三级网格,持续推动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建设,社区治理效能明显提高。

  该市通过建立“社区党委-商圈共建委员会—商户”的商圈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商圈党建联建共建,激发商圈发展活力,引领上冯路、新街黄狮海、阳光新都等商圈商户诚信经营、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

  大冶分批对全市322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培训,不断培育乡村“领头雁”,提升村务监督水平。市级领导带队对38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进行回访调研,全面了解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和干部工作情况。摸底建立2022年“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台账,跟踪了解2019级“一村多名大学生”就业去向,持续推进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同时,该市对全市293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进行轮训,调整社区第一书记14人,通报一批无故不下沉党员,推动第一书记、下沉党员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村(社区)微治理等工作。推行“全科社工”改革,举办有关辅导班,帮助全市182名村(社区)干部备考,增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水平。

  突出阵地建设,增强基层治理“服务力”

  大冶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设施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提出“四个统一”的建设标准和“14+3”的配置标准,2022年拟新建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50个、改扩建10个、维修12个,定期对提档升级项目进展进行调度,不断推进农村党员群众服务提档升级。

  该市出台进一步加强村庄理事会建设的意见,明确“五个一”要求,推动“党的标识、党的活动、党的影响”进祠堂,努力将农村祠堂打造成为村庄党组织活动阵地,成为党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文化活动场所。该市聚焦城市小区党建和治理阵地缺失问题,深入开展社区用房、物业用房清理整治工作,切实为群众活动中心和“红色驿站”建设提供阵地保障。

  突出以点带面,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大冶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全域推进的思路,挂图作战,对表推进,积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该市加快建好建强红色美丽村,召开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协调会,对大箕铺镇曹家晚村、殷祖镇南山村、刘仁八镇刘仁八村等3个红色村开展建设进度、资金使用和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调研指导,加快推进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切实以红色村“扛旗”引路,打造乡村治理示范点。同时,该市全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制定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整改方案、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后进”变“先进”。

  目前,大冶已经成功申报创建湖北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制定试点方案,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化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全力打造一批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美丽红色村、善治示范村、绿色发展村,为奋进县域经济50强打下坚实基础。


黄石日报|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