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港社区“微治理”模式被点赞
发布时间:2022/06/21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楼栋卫生问题在微信群刚一反映,就有人上门解决,这种模式效率真高!”20日上午,阳新县城东新区双港社区,党员汪爹爹在网格党支部给社区服务点赞。

  这是双港社区推行“网格党支部+自治理事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的自治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双港社区位于阳新城东新区管委会驻地,是城东新城区与老城区的结合部。该社区现有居民3410余户、常住人口1.4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由于历史原因,除了东方明居、思源新村两个规范小区外,其他的都是自建房、私房,共603栋1538户。自建房因缺乏统一规划,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不能满足居民居住基本需求,成为社区治理难点。

  针对这一问题,双港社区广泛征集社区居民意见,深入调研。经过多次沟通协商,2021年,双港社区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基础的楼栋“微治理”模式,按照“典型引路、全面推进、打造精品”的思路,优先选择基础比较好的综合职工楼小区为试点,推行“网格党支部+自治理事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的自治管理模式。

  双港社区综合职工楼有居民32户89人,根据楼栋老党员多、老干部多的特点,社区让网格党支部指导选取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培育居民代表成立自治理事会,明确自治组织和个人的职责,指导开展自治管理,引导居民自己解决问题。楼栋“微治理”模式提升了居民自我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小区楼道牛皮癣刷白美化了,楼道公约形成了,楼栋清洁卫生了,社区的和谐氛围更浓了。

  “我们还充分发挥统战力量,团结新的阶层人士,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双港社区党支部书记明莹说,开展党建引领楼栋“微治理”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黄石日报|202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