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阳路:多处问题亟待整改
发布时间:2022/12/1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11月16日,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十差”名单(2022年第七期)公布,其中颐阳路被评为“最差”主次干道,主要存在沿线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人行道路面出现多处破损和地砖松动,主干道上斑马线施划不合理,未设置缘石坡道,导致行人通行困难,有安全隐患等问题。

  12日下午,记者来到颐阳路实地探访发现,此前通报的大部分问题均未得到整改:黄石市公路管理局段门口的斑马线规划不合理问题仍然存在;磁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南侧、湖滨大道和颐阳路交汇十字路口、金品学府小区路面停车场等多处人行道路面地砖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和松动。

  市交巡警支队交警大队乐警官表示,自市创文办通报颐阳路黄石市公路管理局段斑马线存在问题后,该支队就将重新规划斑马线纳入考量。“我们将尽快对原有的斑马线进行清除,重新对颐阳路进行考察,再综合考虑是否将原有斑马线移位或重新增加斑马线。”黄石港区城管局维护中心市政园林科工作人员王振川表示,将对颐阳路上的破损地砖重新检查并修复。

  此外,记者还发现金夜烧烤、木林森照、裕兴文具书店及鑫福顺烟酒等多家商户门前的人行道上的盲道被非机动车辆占用,盲道地砖也被井盖隔断;金花大酒店停车场入口、黄石新世纪医药连锁(旗舰店)、楼上楼1997饭店门口等多处的缘石坡道的建设也存在一定问题。

  根据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相关规定,盲道的铺设应保证视觉障碍者安全行走和辨别方向;盲道的铺设应该避开障碍物,任何设施不得占用盲道;行进盲道的起点、终点、转弯处,应设置提示盲道,其宽度不应小于300mm,且不应小于行进盲道的宽度;盲道应与相邻人行道铺面的颜色或材质形成差异。

  “这些盲道原本都是符合相关规定,但其他单位施工后,未对盲道进行恢复或改道。”王振川解释,盲道在改道中也有很多问题,颐阳路段上不少人行道本来就不宽,在施工上存在一定难度。此外,盲道改道也需要费用,所以盲道被隔断的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王振川还表示,今年,黄石港区城管局对辖区内的缘石坡道进行了普查,预计明年将对不符合要求的缘石坡道重新整改。


黄石日报|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