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城管领域安全春季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2月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市城管委明确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抓安全促发展”春季行动,行动将持续到4月下旬。

  该项行动明确,将排查各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和行业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同时,重点聚焦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汲取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已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整改清零;加强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以及独居老人用气环节的管控,统筹抓好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燃气工程等环节的隐患排查;强化各类燃气场站、管网及设施设备的安全防护,做好分级分类治理。

  突出工程项目开复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各类施工现场安全检查,落实春节安全值守和应急管理要求;全面开展春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强化返岗培训教育,全面摸排各类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从严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动火审批制度,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加强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强化施工前安全交底和培训,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加强给排水管网、地下管廊等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做好违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结合存量违建排查工作,持续加强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对堵塞消防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筑边查边改,依法依规快速处置,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城市运行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城市道桥涵隧、地下综合管廊、城市供排水健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市政消防供水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督促供水、排水排污处理、垃圾处理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做好城市公园、广场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对公园内各类设施设备、大型户外广告开展安全检查。



黄石日报|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