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环境美化村庄 盘活资源成就产业
发布时间:2024/03/27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专项治理

整齐划一的楼房、干净整洁的道路、碧波荡漾的水塘……漫步在新港园区海口湖管理区七约村,步步皆是景,处处展现出新农村建设成果。

“以前,村里的道路垃圾遍布,到处堆放着杂物。村‘两委’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垃圾,打扫卫生,美化家园,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也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七约村村委委员钟素青介绍,村庄环境变美了,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升了。

  陈俊是七约村驻村第一书记。2022年底,他刚到七约村,第一印象是基层党组织力量相对薄弱。“无论是建强基层组织队伍还是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落脚点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召开的座谈会上,陈俊的话掷地有声。

  说干就干。围绕“共同缔造”工作理念,陈俊带着工作队队员走组入户,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发动干群齐心协力开展村庄环境提升行动。

  破旧房屋被拆除了,破损道路被整修了,水塘淤泥被清理了,还建楼空地植绿了,电动车棚安装好了,东大门也改造完成……“如今的七约村,不仅村容整洁,而且生态宜居。”七约村党支部书记张志豪自豪地说。

  七约村水资源丰富,养殖区域有中湖、白水垱、冲嘴小港等共计1280亩,养殖户租赁邻村湖塘面积760亩,养殖规模总计2040亩,是新港园区辖区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

  水产养殖一直是七约村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养殖面积虽然大,但水产效益一直上不去。”养殖户张恩斗跟陈俊反映过这个事实。随后,陈俊组织村“两委”和村民先后赴阳新县黄颡口镇、枫林镇以及监利县等地参观学习,并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和养殖户第一届养殖产业大会。会上,来自周边镇区的养殖户齐聚一堂,交流探讨水产养殖技术和设备改造问题。

  传统水产养殖存在受天气影响较大,可控性差等问题。七约村在海口湖管理区的帮助下,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水产专家为该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专家建议对养殖池进行标准化改造,探索发展大棚高密度养殖淡水鱼。

  浅蓝色的养殖大棚内,左右各分布着几个水产养殖池,在增氧设备的作用下,池里的水不停地翻滚。“在大棚内养殖水产品,相当于为池塘建了一所房子,之前的制约因素解决了,产量也提高了。”提及大棚养鱼的好处,张恩斗如数家珍。

  如今,七约村有15%的村民从事水产养殖业,占海口湖管理区20%以上的水产市场份额。随着“校村”合作模式的深入推进,全村水产养殖业更是达到空前的规模,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据悉,七约村水产养殖基地已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月增收4000余元。

  “目前,村‘两委’正紧锣密鼓落实‘龙虾季’品牌申报工作,致力生产优质品牌水产品。同时准备投入资金50万元,建设大型冻库,积极探索养殖、加工、运输、销售全链条水产品产业链,实现水产行业的转型升级。”陈俊表示,七约村坚持实施一个项目、发展一套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共同缔造”理念,正在群策群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黄石日报|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