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确保我市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发布时间:2022/12/08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商务诚信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7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切实加强我市城市管理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市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城管委出台城市管理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结合城市管理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安全生产责任要求,看牢重大风险领域、列出重大隐患清单、盯住重大问题整改,逐步健全和完善城管系统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防范能力,维护城市管理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本次集中整治重点主要为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环卫、执法四个领域。市政公用领域重点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加大对供水设施运行管理的安全检查、巡查力度等,保障燃气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水质稳定达标供给;园林绿化领域重点加大各类基础设施、服务设施以及各种游乐设施等环节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环卫领域重点加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现场作业管理等,积极防范化解安全隐患;执法领域重点加大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户外广告强对流、强降雨天气安全防范整治工作等。

  市城管委要求各单位针对冬季施工作业特点,认真分析易发事故的类型、原因、部位,辨识查找各类事故隐患及安全生产管理中的薄弱点,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管理,特别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出台和强化过硬措施、管用措施,压实各级各单位各团队责任链条,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对企业严重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强化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

  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暗访暗查、突击检查、专家检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科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中走形式、走过场、开展不力、重大事故隐患整改不认真,同一类隐患反复发生,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玩忽职守造成责任事故,对各类信息报送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舆情引导不当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东楚晚报|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