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生态环境执法人员深入现场督办
发布时间:2022/06/16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社会诚信

  14日上午,在华中农业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举行的2022年元至5月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座谈培训会上,黄石作为全省3个执法力度大的城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今年元至5月,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65件,累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79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54份,处罚决定书58份,不予处罚决定书6份。实施查封扣押案件1件,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2起,涉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案件7件,涉打击危废案2件,公布典型案例数5件。

  今年以来,对照全省每季度执法重点项目清单、市州执法大练兵工作项目清单及指标清单、表现突出集体评审细则考核指标共54项,市生态环境局整合成27项工作任务大清单,对目标任务逐项分解并压实责任。

  聚焦执法办案的主责主业,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开展“两打”专项行动、工业企业废水偷排漏排专项行动、夏季监督帮扶专项行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等,有效打击环境违法。经统计,“两打”专项执法期间,全市共检查危废企业158家,检查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企业169家次,促进我市在线数据有效传输率99.47%。检查工业企业130家;检查长江入河排污口507个,已完成整治排污口任务354个;完成了生态环境部下达的30个夏季监督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

  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还成立了案卷评查专班,对各县(市、区)大队近三年来办理的168个案卷进行统一评查,查办案程序情况、查依法依规情况、查取证证据情况等,对发现的160个共性问题和特性问题,列出清单,逐一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从而规范执法行为,同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0余件投诉重点案件,专班深入现场核查督办,并定期开展案卷交叉互评,提高办案质量。

  我市还通过无人机、走航、视频监控平台、在线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强化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黄石智慧环保系统“互联网+监管执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今年前5月通过非现场监管手段,锁定线索30余条,经现场核查发现5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废气散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办理完成2起,剩余3起案件均在查办中。


东楚晚报|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