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上半年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87件
发布时间:2022/07/08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7日,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情况。依托大练兵,我市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查处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等行动中取得明显成效,一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今年元月至6月,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检查企业277家,发现问题57个,已整改53个,立案查处4个,移送公安3个,涉嫌环境犯罪2个,处罚金额20万元;在打击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检查企业190余家次,已立案查处2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例1件;在查处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检查企业274家,发现问题61个,已整改52个,立案查处7个。

  今年,我市还积极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明确了纳入2022年要完成整治任务的排污口有17个,目前西塞山区6个和新港园区2个的排污口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今夏,我市通过无人机巡飞和专班值守帮扶等形式开展了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同时,积极主动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上半年共检查企业家342家,发现8个问题,已有4个问题得到整改(一季度),另外4个问题正在整改中(二季度)。市生态环境局还通过无人机、走航、视频监控平台、在线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监管手段,锁定线索30余条,经现场核查发现5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废气散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立案5起,已办理2起,行政处罚金额31万元,剩余3起案件均在查办中。截至6月23日,我市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传输率达99.52%。

  截至6月底,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87件,累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93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70份,处罚决定书70份(金额655.512万元),不予处罚决定书7份。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件;实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2起。涉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环境违法案件7件,涉打击危废案2件。公布典型案例数12件,全市案件填报率100%。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将继续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力度,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查办大案要案、秸秆禁烧等工作中继续加大力度,确保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黄石日报|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