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大冶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出真章
发布时间:2022/07/21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近日,大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召开执法大练兵工作调度会,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系统执法练兵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和服务能力。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执法大练兵27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夏季监督帮扶、信访问题处置、执法知识竞赛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三季度执法大练兵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来,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以“八大行动”为抓手,以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为总体思路,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系统执法大练兵活动,进一步提升系统职工业务能力,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常态化开展环保服务企业行动,以高水平服务高质量发展。

  该局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评在经常,围绕单位、股室的重点难点工作,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学习培训、执法技能比武、生态环境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执法队伍服装着装队列演练、实战化练兵、行政处罚案卷交叉互评互学等丰富多样的大练兵活动,在全系统掀起互相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比贡献、比服务、比效率的练兵热潮。先后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8次,全面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1月至6月,该局共开展尾砂库污染防治排查及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9个、移动执法检查3062次,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76家次。

  与此同时,该局以监督执法帮扶为抓手,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执法监管方式,积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企业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免罚制度。大力推行企业环境信用修复制度,做到宽严相济。

  在此基础上,该局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大提升”活动,组织服务专班深入基层察企情、送法入企解企忧、送技入企暖企心等,为企业提供各项环保服务,及时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并邀请环保专家,深入企业帮扶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开展企业服务活动20余次,服务企业6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100余个,完成对290家企业的服务指导工作,对34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提出整改意见,限定整改时限,跟踪指导环境问题整改,并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企业整改到位。 (石晓梅)


黄石日报|202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