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生态环境保护试行“AB角”联动执法
发布时间:2022/08/03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2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本月起,《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AB角”联动执法实施方案(试行)》正式实施,《方案》》明确将在全市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机构中推行“AB角”帮扶联动执法工作模式,有效集中执法人员和装备不定期进行交叉、帮扶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方案》明确,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各科室之间根据职责范围及工作特性相近或相关原则,相互结对AB角;各大队之间根据地域相邻及人员力量配置程度,相互结对AB角;大冶和阳新大队可在中队之间互设AB角。科室之间AB角,在一方人员缺岗或突击任务需要力量支援时,可通过工作补位、人员临时抽调、临时任务转接等形式由另一方代为行使或共同完成。大队之间AB角,在一方人手不够、有突击任务或某一领域需要加强的工作,可以通过与另一方采取交叉执法检查、联合执法行动、指定办案等形式,由另一方单独代为行使或联合双方共同完成。“AB角”联动主要运用在突击性或临时性生态环境执法任务、技能竞赛等互补性任务、专案或特定案件办理等交办性任务中。

  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公平公开公正,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要求,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时,要规范穿着执法制服、佩戴执法记录仪;对排污单位生产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时,要制作现场执法检查记录,做好现场采样、摄像、拍照等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执法证据详实;现场执法数据、信息及时上传移动执法平台。

  据了解,今年元至7月,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105件,累计下达责令改正决定96份,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87份,处罚决定书81份。实施查封扣押案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2件;实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2起。


黄石日报|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