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今年我市新增土壤防治申报项目8个
发布时间:2022/09/0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8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我市东钢土壤修复治理项目作为今年全省唯一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案例,入选生态环境部编著的《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技术手册》。据悉,东钢土壤修复治理试点(二期)工程目前已完工,总投资6800万元,历时7个月,共完成13.9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的修复工作。

  近年来,我市坚决扛起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六个先行区之一的建设责任,紧盯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聚焦土壤源头防控、修复治理及风险管控,扎实推进土壤、农村、地下水项目申报储备,新增土壤防治申报项目8个,首次实现土壤、农村、地下水三大门类项目全覆盖,并新增争取中央土壤防治专项资金6600余万元。

  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该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单位赴全市各地及相关企业开展调研走访12次,实地了解企业面临技术改造需求迫切与资金不足的困境,以及相关县(市、区)面临的无资金支持实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的难题。针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协调实力强的技术单位,参与现场踏勘、资料收集、编制申报资料。帮扶指导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防渗漏、流失、扬散项目,被列为全省仅有的4个土壤污染源头管控试点项目之一。


黄石日报|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