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生态环境部门想方设法为企解困
发布时间:2022/09/0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有没有相关处置资质证明?处理能力是多少?性价比如何?”8月29日,在华兴玻璃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相亲会”正在进行着,华兴玻璃的代表一连三问,问出了重点,也问出了内心的紧张与急迫。

  据了解,大冶华兴玻璃有限公司于2001年落户大冶市罗桥工业园,主要从事玻璃瓶罐的生产经营,生产原材料以回收的废旧玻璃瓶为主,但该公司在原料清洗加工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不可利用的废玻璃碴。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必须通过专业规范的途径才能处置,无奈在本地能够达到处置要求的单位少之又少,只有华新水泥(大冶)有限公司愿意处置其废玻璃碴,且处置价格不菲。

  今年3月,在大冶市“双千”活动座谈会上,华兴玻璃相关负责人反映了其公司废玻璃碴固废存在处置困难问题。了解这一情况后,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服务专班立即上门指导解难题,帮助企业制定解决方案,对上认真咨询政策,对下积极联系处置单位,尽心尽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最终在6月份成功促成华兴玻璃与湖北垚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固废处置协议,废玻璃碴处置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然而,受处置单位错峰生产、停产检修及仓库储存容量等限制,华新水泥(大冶)有限公司及湖北垚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处置能力不能满足大量废玻璃碴的产生量。为此,华兴玻璃通过不断改造生产技术、更新升级设备等手段,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减少废玻璃碴产生量。可是想要问题得到长久性解决,还需谋划更多途径。

  在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该局有关负责人了解到阳新娲石水泥有限公司有处置意向,遂帮助两家企业联系沟通,再一次牵线搭桥,终于在8月29日安排双方成功见面。当天,娲石水泥相关负责人向华兴玻璃方出具了公司废玻璃碴处置资质证明,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以及处置能力,并现场进行了采样。待检测结果出来,双方将进行进一步的交流了解。

  这次“相亲”见面,是黄石市生态环境局大冶市分局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生动剪影。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以下基层为切入点,倾听百姓心声;以察民情为着力点,畅通民生渠道;以解民忧为关键点,突出问题导向;以暖民心为落脚点,务求工作实效。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企业和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转化为实践活动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以实际行动增强企业和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该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累计到一线调研100余次,形成问题清单14个、任务清单14个、效果清单26个,为群众和企业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深受群众好评。


黄石日报|2022/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