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亮剑”非法采矿 守护生态和资源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07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3日上午,阳新县召开依法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工作推进会,在汇总、梳理全县非法采矿问题后,提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当日上午,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阳新县委书记万鼎指出,召开此次会议旨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于生态环境、国土资源保护的相关部署,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

  会议强调,相关属地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确保阳新县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要充分认清这项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多样性,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整治工作;要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坚决履职尽责,常态化加强监管;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底线思维,对全县非法采矿点进行摸底排查,由点及面,对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查,依法严厉查处非法采矿、采石、采砂,非法取土等行为。要依法打击、多管齐下、绝不手软,坚决遏制非法开采行为;要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项整治会议,针对各类开采行为,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对当前已经查明的案件要深挖细查,形成有效震慑效应。职能部门要加强与镇区的协调配合,建立多部门、多镇区联合的常态化管控机制,形成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要严明纪律、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失职失责行为。针对不履职尽责,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厉查处,并进行通报。

  该县提出,相关属地和部门对于非法采矿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打击一起,坚决遏制各类非法采矿行为。要加大巡逻力度,在重点村、重点地域安排人员夜间巡逻,及时发现盗采、盗挖人员;在重点交通卡口严密布控,查处非法运输矿产的车辆;在盗采点附近加强排查,查处非法采矿窝点。要综合谋划,针对部分价值高、储量大的矿产,要迅速制定方案,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合理开发利用,防止国土资源流失。

  会上,阳新县自规局汇报全县非法矿产整治情况,阳新县公安局汇报“铁拳”专项行动情况,阳新县纪委汇报“铁纪”专项行动情况,排市、率洲、龙港、洋港等地汇报辖区非法开采情况。


黄石日报|2022/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