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强力推进监管执法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10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执法大练兵工作调度会议,通报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情况。今年元至9月,我市生态环境执法共立案150件,其中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环境执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发布情况等生态环境执法考核目标工作完成进度良好。

  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来,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持续推进双打击专项行动、秸秆禁烧、双随机一公开、长江入河排口整治、工业企业污水偷排直排专项执法、夏季专项帮扶、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测管联动、“AB角”联动执法等工作,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执法和无人机、走航、视频监控平台、在线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监管手段,运用黄石智慧环保系统“互联网+监管执法”,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累计检查企业1000余家次,开展执法次数30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近万人次,有效打击了一批企业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消除了一批企业的环境污染隐患,整改了一批重点难点环境突出问题。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今年第四季度将围绕生态环境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开展执法工作,为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尤其是围绕空气质量、断面水质达标等重点任务指标提供坚强的执法支撑。继续做好本辖区内重点工业园区、重点化工企业、涉危废单位、涉放射源单位、尾矿库、垃圾填埋(焚烧)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部位的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整改销号;全力做好秋季秸秆禁烧、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同时精准执行“日常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的非现场监管执法,运用科技手段,坚持入企“一次查清”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高各种能力,确保全市和各县(市、区)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在年终考核中进入全省前列。


黄石日报|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