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和节能】贺洞村:打好环境和产业两张牌
发布时间:2022/10/12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社会诚信

         群山环抱中,金黄的稻田在秋风中翻滚,村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10日上午,行走在阳新县木港镇贺洞村梁上组,一条条道路干净畅通,一排排农家别墅错落有致,一户户庭院花菜飘香……

  近年来,这个位于木港镇与枫林镇交界的深山村落,从扮靓村居环境起步,到因地制宜谋划村级产业,一直走在建设美好家园的路上。

  近段时间,每到傍晚时分,贺洞村的文化礼堂热闹非凡,村民围坐在一起召开“夜话会”,拉家常、谈发展、话未来,既有点赞,也有“吐槽”,有争吵声也有掌声。

  “从村头巷尾的小事说起,把村民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记录下来,让大家积极参与美丽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这是开展湾组夜话的主要目的。”贺洞村党总支书记孙钦星说。

  “这些老房子早该拆了,空置多年无人居住,既没有使用价值,也没有文化特色,不但影响村容村貌,且存在安全隐患。”“老房子不拆掉,导致道路狭窄,交通不畅,影响我们村的发展”……在贺洞村梁上组,机器轰鸣拆除老房子,村民积极配合清理杂物。

  为让共同缔造活动取得实效,贺洞村驻村干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发动群众以出资出力、投工投劳、让地让利等形式参与村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动员群众将自家庭院绿化、硬化,一场“比美”之战悄然打响。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真大,家家户户能通车子,房前屋后清爽整洁,山场和田地被充分利用,我们能就近打工挣钱呢。”村民陈桃花笑着说。

  贺洞村有8个村民小组、2419人,耕地2140亩,山场18500亩,水面1040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贺洞村充分发挥山场资源的优势,积极发展茶产业。

  今年,阳新县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会在木港镇贺洞村召开,贺洞村白茶基地成为关注的焦点。

  该基地去年种植白茶面积450亩,总投资250万元,栽苗80万株,建成砂石路5公里,稳定带动脱贫户劳动力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务工收入可达4000元以上。

  今年,该基地计划再发展550亩,并启动制茶车间建设,形成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预计到2026年,基地可采茶10000斤,实现毛收入1000万元,纯收入600万元。”孙钦星介绍说,届时,仅这项产业能让村集体增加180万元的收入。


黄石日报|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