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特效药”骗局,常识普及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10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医药和计生

 “特效神药,1盒就够,永不复发”“名贵草本熬制,专攻睡不着”“老中医祖传秘方,治疗各种眼疾”……近年来,类似的虚假广告在网络、电视等平台层出不穷,导致一些群众上当受骗。在近日江苏南通警方通报的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中,犯罪集团以合法公司为伪装,通过虚构医学专家和夸大药效等手段,导致全国10万多人陷入骗局,被骗总金额达3亿多元。警方提醒,切勿相信非专业医疗机构及其所谓的“特效药”。

  治理“特效药”骗局,常识普及很重要。多年来,一些医学专家早就说过,人类很多疾病并没有所谓的“特效药”,更没有“特效神药”,只有最适合病情的药物,就像在医学领域没有最好的治疗方案,只有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方案一样。有专家还举例说,以前抗生素相当于“特效药”,当年刚发现时药到病除,只要一点点就可杀灭细菌。但现在,耐药菌与日俱增,这个所谓的“特效药”也不如当初那么神通广大了,所以“特效药”这个词并不准确,没有什么东西一定是万能的。

  另外,药品不能随便卖,它是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的特殊商品,国家对药品的管理一贯非常严格,比如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督管理都作出明确规定,从法律层面对于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打击制售假药、劣药发挥了重要作用。既然药品不能随便卖,也就意味着不能随处买。

  还有个常识是,互联网诊疗目前尚未成熟、成势,也就是尚未得到规范和普及,不具鉴别力者别轻易尝试。正如警方所提醒,患者尽量选择到正规医院进行现场检查、诊断,切勿相信非专业医疗机构及其所谓的“特效药”,以免上当受骗。事实上,在诸多关于“特效药”的骗局中,一些犯罪分子披着“名医”的外衣,通过社交平台大肆宣传、推销“特效药”“神药”。所以,患者必须持有这样一种警惕:穿白大褂的未必是医生。曾有媒体报道,医托“变脸”潜入医院穿上白大褂,把患者骗到诊所、小医院,买了大堆高价“药”。现实中有假医生、假药,网上更不乏假医生、假神药。


黄石日报|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