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发行
发布时间:2021/12/16  |  来源:黄石日报  |  专栏:医药和计生

  15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即日起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在黄石启动发行和推广,全市新发、补领、换领社保卡时将全部采用三代社保卡。

  据了解,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作为居民服务“一卡通”的应用载体,是按照国家人社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相关标准制发。新卡发行将遵循“自愿换发、自主选择”的原则,即未领取三代社会保障卡的人员,不影响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正常使用。

  新卡增加生物特征识别,融合了更多如小额免密支付、生物身份识别认证,采用国产加密算法,具有接触和非接触双界面读写功能,具有安全性高、防伪造防破解等特点。

  市民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就近的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可在首批两家合作银行中自由选择,持有首批合作银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可在原发卡行直接换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新卡可在我市在政务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障、财政补贴、金融服务等领域规划有260项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

  特别提醒的是,申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后,原持有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自动作废,原经由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发放的养老金、工伤保险待遇等人社待遇补贴将在下个月同步转移至新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中发放,原第二代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余额需前往原发卡行取出,个人医疗账户余额将同步转移至新社会保障卡。


黄石日报|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