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结核病防治院开展基本药物配备 使用专项整治,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2  |  来源:东楚晚报  |  专栏:医药和计生

  为进一步规范药品采购、使用行为,巩固基本药物主导地位,降低医疗费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市结核病防治院根据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专项整治促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全面启动院内专项治理工作,并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取得较好成效。以实际行动推进我院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为了统一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专项整治思想认识,医院召开动员大会,制定下发《市结核病防治院基本药物配备使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全院医务人员签署药品采购和使用行为自查承诺书。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医务人员增强对专项治理行动重要性的认识,营造院内活动氛围。

  与此同时,院医务科牵头,采购办、药剂科及临床科室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各司其职,明确工作目标、完善治理清单、落实职责分工。通过全面梳理2021年药品目录,重点梳理非基药使用情况,找到制约影响医院基药配备比和使用金额比不达标的风险环节。召开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讨论,结合结核病专科实际,对使用金额排名靠前的药品品规,采取限用或使用同品种通用名下的基本药物品规替代,或使用药理作用相似的基本药物替代;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省药品采购平台中遴选部分基本药物候选品种,替代或部分替代使用金额较大的非基药;制定基本药物使用管理制度,实行科主任责任制,激励临床医师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将基药使用情况纳入科室绩效考核。

  通过专项治理,医院基本药物配备率达省定要求80%以上,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占比逐步提升,临床医生合理用药意识、依法依规执业意识进一步增强。


东楚晚报|2021/12/22